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| 中度40-55分貝 |


中度聽障的聽力圖例子:

就算沒有助聽器的幫助,中度聽障的兒童在安靜的環境及面對面的情況下,大約可以聽到3-5尺距離以內的聲音,亦能明白一些熟悉的用詞及談話內容,這往往令一般的家長及老師高估了兒童的聆聽能力。



在典型的課室裡,一位聽障程度為40-50分貝的兒童,會聽不到50-75%的語音; 一位聽障程度為50分貝的兒童,有機會聽不到80-100%的語音(Mueller & Killion, 1990)。這個程度的兒童很多時有發音不準、語句結構錯誤及缺乏詞彙等問題。亦間接帶來於個人成長、語言溝通及社交方面的問題(Meyer, 2003)。西方的學術研究指出,若對聽障問題置之不理,中度聽障兒童的學業成績會比其他同學落後最少兩年 (Northern & Downs, 2002; Ross, Brackett, & Maxon, 1991)。他們必須配戴助聽器及/或無線調頻系統,同時參與聽覺言語訓練,方可解決中度聽障帶來的問題。

(資料來源: Cole, E. & Flexer, C. (2007). Children with Hearing Loss: Developing Listening and Talking Birth to Six. San Diego, CA: Plural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